主計總處昨(8)日發布7月物價指出,雖然雙颱與天氣炎熱導致菜價上揚,但在國際油價平穩、台幣匯率升值及一例一休調漲現象趨緩下,7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0.77%,物價溫和平穩,惟颱風與高溫等天候變化仍將是影響未來物價的風基隆火鍋料宅配險。

楊梅 燒烤推薦樹林火鍋推薦

綜合統計處副處長梅家瑗表示,蔬菜生長易受天候影響,7月高溫炎熱,加上尼莎、海棠雙颱影響,蔬菜較上月漲2.93%,也較上年同月漲7.09%,惟雞蛋、水果較去年同月大跌一成以上,平抑了食物類漲勢。主計總處官員解釋,蔬菜盛產期在冬天,夏季氣溫高,病蟲害較多會影響蔬菜產量,進而推升菜價,近日炎熱高溫,自然會影響菜價走勢。

至於影響我物價極湖口烤肉食材關鍵的國際原油、農工原料行情,梅家瑗表示,近期國際景氣回升,但油價走跌,基本金屬行情平穩,加以台幣匯率升值,這些因素讓今年物價更趨穩定。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新台幣匯率今年1~7月較去年同期升值6.68%,為近6年同期最大升幅,由於我商出進口報價以美元居多,台幣升值可降低購料成本,有助於穩定物價。至於「一例一休」引起的外食費調漲情況也已趨緩,梅家瑗表示,一例一休在年初甫實施時,廠商為反應僱用成本升高,確實有調價的動作,但為避免影響銷量,廠商近期又開始打折促銷,各界關心的外食費漲幅也已回降至1.91%,顯見一例一休的調漲現象已漸趨緩。梅家瑗表示,7月消費者物價漲幅0.77%,1~7月平均漲幅也僅0.69%,顯示當前國內物價非常溫和平穩,不過目前正值颱風季節,颱風往往會帶來農損而推升物價,去年梅姬、尼伯特、莫蘭蒂三個颱風即帶來45億的農損,影響極大,未來物價能否持續平穩,天候變化仍將是最大的風險。(工商時報)

海鮮吃到飽 雲林




BF2D90D3CB29C4BF
arrow
arrow

    吳安木茬慌繼朗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