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溝通,叫做「反溝通」:愈溝通,愈糟糕。這也是現在政府與企業界的溝通模式。

台南中秋禮盒推薦 台北伴手禮推薦 中山站

其實,就次數來講,小政府與企業界的「溝通」不算少,但是,就效果來講,往往讓人有「丈二和尚,摸不著頭緒」之感。以下話語,不知有多少人聽得懂?「法(指《勞基法》修正案)已經半年了,業者也一直反應對經營產業的困難,一直在瞭解說,大家適應得如何?問題在那裡?對台灣整個產業發展也好、對未來也好,有什麼樣的困難度?主要是來收集業者的困難度,看能不能調適?問題在那裡?

我們就是來聽意見,比較具體的意見,當然是會收集起來,把它做一個報告;我們確實來瞭解,因為這個新法之後面臨的新法問題,在現行新法裡面的困難度在那裡?今天提的意見也很具體,例如業者說,我有心到比較偏遠的地方設廠,但是遇到兩個問題,人的年齡偏高,是真的想賺錢,對勞工來講,第二個是年輕人很少,即使想加人,都找不到人,如何讓產業留在那裡?這個是非常實際的例子,來聽這種很實際的案例的情形,是我們很需要可以來聽聽的,我們的第一步就是收集意見…。」有人聽懂這些話是在講什麼嗎?這是我們的政務官與企業界溝通「一例一休」時說的「原音重現」的話。再來看一段原音重現的話:「過去這段時間,都放在如何提升產業的創新能量,加速整個產業升級,同時能夠促成能源的轉型,提升經貿實力,這些看起來,每個議題都很重要。推動過程當中,需要各位的溝通,社會各方面的思考,持續的往前提動,目標是怎麼樣讓我們的產業更好,真正的轉型,當然我們沒有辦法什麼都能解決,過程當中嚐試能夠一步一步的解決。當時有企業是這樣跟我說的,我們針對的不是一個部會,是一個政府,畢竟我們的社會是多元化,整體的政務能夠達到讓台灣的企業經濟真正能夠成長…。」這段話不用明講,應該也猜得出是誰說的,重點是,有誰知道這位閣員想要表達的是?再來看看勞動部的一位次長又是如何與企業界談「一例一休」?「一例一休,當時是在兩例跟一例一休權?之下折衝的產物,就是為了落實周休二日,我想大家會同意周休二日是一個趨勢,我想大家不反對。法過了之後,按照既定步驟,前三月宣導後三月輔導,現在是輔導的階段,我們也跟很多大廠、小廠進行周休二日的宣導,至少宣導到現在,民眾普遍都會知道。在這幾個月的實際宣導中,發現一個問題,像例如勞基法的相關規定,很多業界是不清楚的,現在很多企業才瞭解說原來全面是這樣,他們了解到,才知道沒有修正的是什麼,新規定的是什麼?導致就有跟新的連結在一起,大家認為管很多。但其實周休二日這部分修改得並不大啦,全面地來看,以前業界認為沒有注意到的部分,現在覺得會變動很多,那當然產業界有產業界的訴求,每個訴求不一樣,我們要蒐集各行業的聲音,有些需要每個人的彈性,需要通盤的檢討…。」在這位次長講話時,在場聽得暈頭轉向的一位企業轉過頭問記者:「你有聽懂嗎?」記者當然知道這位次長在說什麼,這個問題的重點是,三言兩語可以講完的宜蘭火鍋推薦話,我們的官員卻能囉囉唆唆的讓人完全不知所云,這應該也算是一種本事吧。(工商時報)高雄 烤肉食材

中秋烤肉食譜




AFCF586AA573913A
arrow
arrow

    吳安木茬慌繼朗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